中心概况
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简介

山西省学校安全教育中心简介


山西省学校安全教育中心成立于2013年10月,挂靠在山西师范大学,为研究、咨询和服务机构。2016年12月,成立山西师范大学学校安全教育中心与山西省学校安全教育中心实行两块牌子、一套人马合署办公。“中心”主要开展涉及各级各类学校安全领域的工作,工作项目有:(1)为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提供学校安全方面的专业咨询和业务指导;(2)负责开展学校安全教育、管理等方面的调研活动;(3)承办各级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及有关部门委托的安全教育培训;(4)积极推动全省各级各类学校安全能力建设,指导大中小学幼儿园开展安全管理和教育教学活动;(5)负责建立山西省学校安全信息库和学校安全专家库,搭建较为全面的信息资源和人力资源平台等。

“中心”的成立和运行,得到了山西省人民政府和省教育厅的高度重视。山西省政府及教育行政部门高度重视学生安全工作。张复明副省长多次强调指出,要立足学生终身安全能力提升的高度,研究和实践学校安全工作;全社会要高度重视学生安全工作,广大教育工作者尤其应形成“珍爱生命 规避危险”的安全意识。省政府和教育厅领导等多次来山西师范大学,了解山西省学校安全教育中心筹建情况,对“中心”的建立和学生安全工作的开展,作了重要指示。

2015年,学校决定在新校区建设山西省学校安全教育培训基地。“基地”依据《中小学生公共安全教育指导纲要》,突出“体验”和“实训”的特色,以培养中小学校安全工作人员为主要目的,同时,满足中小学生安全教育体验和实训需要。“基地”项目涉及“社会安全、公共卫生、意外伤害、网络、信息安全、自然灾害以及影响学生安全的其他事故或事件”六大主题。拟运用现代最新科技手段,融合VR虚拟技术、科幻成像等新理念,突出情境体验和实训功能,通过互动体验、实景模拟、实物展示等多种形式,促进参训人员全方位提升安全素养。

目前,山西师范大学正在着手开展“中心”以及基地建设初期的各项工作。“中心”全体工作人员愿与您携手并进,争取在2—3年内,将“中心”建设成为服务山西省政府、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特色鲜明的安全教育实训基地、学校安全决策研究智囊机构和学校安全信息平台。

“中心”全体人员愿与您一起,打造平安校园,共同创造少年儿童美好的明天!

联系电话:0357-2051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