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安全事故典型案例
当前位置: 首页 >> 经验分享 >> 学校安全事故典型案例 >> 正文

山西省朔州市某中学学生群体发热

时间:2017-04-03 10:11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关键词:传染病;山西朔州;中学生

1.案例描述

2004121日至1224日,山西省朔州市某中学发生以呼吸道感染为主要症状的群体性发热事件。从121日起陆续有学生出现发热、咳嗽、咽痛等症状,截至24日发病人数共计230例,随后再无继发病人。

(综合整理自全刊杂志网、医源世界)

2.案例分析

本次群体性发热事件经实验室检验并非流行性感冒,根据学生症状体征诊断为上呼吸道感染上呼吸道感染简称上感,是包括鼻腔、咽或喉部急性炎症的总称。广义的上感不是一个疾病诊断,而是一组疾病,包括普通感冒、病毒性咽炎、喉炎、疱疹性咽峡炎、咽结膜热、细菌性咽-扁桃体炎。狭义的上感又称普通感冒,是最常见的急性呼吸道感染性疾病,多呈自限性,但发生率较高。成人每年发生24次,儿童发生率更高,每年68。全年皆可发病,冬春季较多。造成这次群体性发病的原因可能与当地当时气候寒冷干燥、部分学生身体抵抗力差以及部分班级群体外出活动有关。

本案例已排除流行性感冒,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是一种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的疾病。其主要通过空气中的飞沫、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或与被污染物品的接触传播。典型的临床症状是:急起高热、全身疼痛、显著乏力和呼吸道症状。因此,上呼吸道感染和流行性感冒不同的是:上感是感染性疾病,不一定具有传染性,而流行性感冒一定具有传染性。

《学校卫生工作条例》规定:学校卫生工作的主要任务是:监测学生健康状况;对学生进行健康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卫生习惯;改善学校卫生环境和教学卫生条件;加强对传染病、学生常见病的预防和治疗。因此,学校应该在上呼吸道感染的多发季节做好预防的宣传工作。当发现个别学生患病时,第一,及时对其进行隔离,在防疫员指导下对带菌者及其接触者进行观察和定期检查,同时,通知患病学生家长尽快将其送往医院治疗。第二,根据传染程度,通过消毒、注射疫苗等方式切断疫情的传播途径,防止疫情在校内快速传播。第三,学校要主动与卫生防疫部门联系,及时了解疫情及其发展趋势。第四,当疫情即将蔓延到学校或已在校内爆发时,学校可请示上级、主管部门,用停课的方式阻止疫情蔓延,使学生免受传染病的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