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省市工作经验
当前位置: 首页 >> 经验分享 >> 各省市工作经验 >> 正文

2017年全国安全教育工作会议交流材料(福州市)

时间:2018-01-16 08:48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日常中见养成,细微处见成效

 

——福州市教育局大力推进安全教育示范区创建

 

福州市教育局

 

福州位于福建东部、闽江下游及沿海地区,是一座有着22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历来文化昌盛,人文荟萃,曾有“海滨邹鲁”之称,下辖6个市辖区、1个县级市、5个县。近年来,在教育部、中国教育学会、福建省教育厅正确领导下,全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的文件精神,充分发挥安全教育平台作用,进一步加强安全教育进学校、进课堂、进家庭工作,不断提升学校安全教育信息化、制度化水平,增强家长的监管意识、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

 

福州市教育局副局长陈亮

 

 

 

2017年教育部基础教育司部署开展“安全教育示范区”创建工作,福州市教育局积极响应,大力推进创建工作。福州市本级及下辖10个县(市)区教育局入围“省级学校安全教育示范区”考核。根据安全教育平台提供数据,福州市安全教育平台使用情况及完成情况目前位居全省第一名。通过扎实开展安全教育,近年来未发生师生死亡责任事故、群体性安全责任事故,有力地维护了教育系统的和谐稳定大局,为保障全市教育事业健康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非正常死亡人数逐年下降,连续两年非正常死亡人数在个位数以下。

 

一、 强化组织领导,有力保障创建工作

 

福州教育局不断提升学校安全教育工作,要求各县(市)区教育局、各市属学校切实把安全教育示范区的各项教育活动摆上重要的议事日程,自上而下地层层建立了长效管理保障机制。

 

(一)建立组织领导机制。将安全教育作为学校综治安全工作的重要内容,下发《年度学校综治安全工作要点》,明确安全教育目标任务和责任分工。全市教育系统坚持每年层层签订综治安全工作目标管理责任状,将安全教育纳入重要范畴。各校进一步健全了校园安全综合治理工作组织网络,实行校长负责制,明确分管领导和职能科室,实行综治安全工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和全员责任制,明确分工,细化任务,把安全教育落实到每一个人,有效保障了综治安全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建立岗位管理机制。各县(市)区教育局和各级学校均建立了具备部署平台的服务器设备和班均10兆的带宽,各校设有专人负责维护和保障。各地各校均逐步建成一支相对稳定、素质较高、懂得安全教育的专职安全教育教研队伍和教师队伍,正常开展教研和教学活动,构建坚强有力的学校安全教育教科研体系,提高学校领导干部安全教育科研能力和水平。

 

(三)建立划片督导机制。市教育局领导及机关各处室分别与各县(市)区教育局、市属院校定点挂钩,定期巡查包干单位的安全管理及安全教育工作,对安全教育平台的日常授课和技能训练、专题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同时在年终综治安全管理责任制考评中将安全教育平台开展情况纳入考评标准,与年终绩效挂钩,真正做到平时工作有人抓督促,重大事件有人指导落实,确保了综治安全工作有顺畅的工作机制。

 

(四)建立全员覆盖机制。自2015年3月开通福州市安全教育平台以来,市教育局要求各地各校要做好相应部署、动员和保障工作,调动师生和家长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利用教育教学资源推广使用安全教育平台。全市现有1483所各级各类学校加入安全教育平台,开通23670个班级账号,共有25609名教师在线授课,将近100万学生在线开展安全教育学习,共有6个区、5个县(市)及福州市高新区参与创建省级安全教育示范区。今年以来,安全教育平台上的六个专题活动:平安寒假、暑假活动、安全教育日活动、防溺水专题活动、安全第一课、119消防专题活动等活动均按时间节点开展并百分百完成。2017年学年截止目前,教师授课126626课时,完成率达90%,学生完成技能训练480万人次,完成率达85%。

 

二、完善教育方式,线上线下教育结合

 

安全教育实验区创建活动开展以来,福州市教育局充分利用线上教育教学视频资源和线下安全专题教育活动相结合,推动安全教育责任落实,促进安全教育规范化和常态化。

 

(一)开展日常安全教育。自2008年以来,市教育局将“每天5分钟安全教育”纳入常态化教育,各校利用每天5分钟时间开展安全教育。积极邀请综治副校长、法制辅导员参与学生安全教育,联合消防、公安、司法、安监等部门共同对学生开展各种形式的警示教育、安全教育,构建“声屏网报”立体化宣传教育格局,力求安全教育能够入耳入脑,震撼心灵。同时积极推进地方课程投入使用,福州市于2017学年全面推进《公共安全教育》(1-9年级)地方课程教材,并纳入义务教育免费教科书范围,真正实现学校安全教育“教材、师资、课时”三落实。

 

(二)开展安全教育日活动。3月25日,省、市教育、综治、公安等二十二个单位在福州教育学院三附小联合举办第21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活动启动仪式。同时在安全教育平台上,推动专题活动的授课和学习,全市共有790738名学生完成本次专题活动。全市家庭版和学校版完成率均列全省第一名,家庭版完成率在全国市级示范区排名第二名,学校版完成率在全国市级示范区排名第三名。

 

(三)开展防溺水专题教育。每年4月份起,市教育局抓早动快,采取“四个一”工作措施,预防中小学生溺水事故的发生。一是进行一次专题部署。市教育局下发通知,要求采取有力措施,开展“机关进学校、学校进社区、教师进家庭”的“三进”宣传教育活动。二是开展一次专项教育。全市所有中小学校通过安全教育平台的“防溺水安全教育”活动专区,对学生进行防溺水和游泳安全专题教育,2017年防溺水专题活动,家庭版和学校版均100%完成,名列全省第一。三是组织一次防溺水手抄报。市教育局组织全市学校开展防溺水教育优秀手抄报评选,教师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开展防溺水主题课,营造预防学生溺水的警示氛围。四是召开一次专题家长会。各校将教育部《致全国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印送至每一名学生家长,并100%收回回执,使防溺水意识深入人心、家喻户晓,确保孩子离校后有人管。通过细水长流式的教育,福州市学生溺水死亡人数从2014年22人,2016年下降到4人。

 

(四)开展平安暑期专题教育。全市暑期开展平安暑期专题教育活动,全市共计791796名学生完成本次专题教育,完成率达100%,位列全省第一。在完成专题教育后,组织全市中小学生参加安全素养测评。同时在暑期和福州市消防支队联合开展消防知识网络大赛,全市超过40万中小学生参加安全教育平台消防知识网络大赛,109名学生在竞赛中成绩优秀,获得参加全国竞赛资格,占全省参赛名额四分之一强。共有35名学生获得全国竞赛优秀奖。

 

(五)开展应急逃生疏散演练。按照教育部《中小学幼儿园应急疏散演练指南》要求,中小学每月、幼儿园每季度至少组织1次以上防地震、防火灾、防踩踏、防暴恐等应急疏散演练,2017学年以来全市共开展各项应急疏散演练2957场,并将演练数据全部上传报送到安全教育平台。2017年9月,组织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干部,参加在成都举办的《中小学幼儿园应急疏散演练操作规程》福建专场实操演练。

 

三、细化措施要求,助推示范区创建

 

(一)注重家校联系。市教育局大力推广安全教育平台移动版(APP),进一步完善监护人安全责任提醒落实机制,督促中小学校密切家校联系,增强家长安全意识和监护人责任意识,建立放学后、周末和节假日安全提醒制度,告知家长履行监护人职责,承担起学生脱离学校监管后的看护责任。同时各级学校通过发放给家长一封信、家长会、家访等常规方式进行家校联系,每逢节假日来临前都向全市家长发送安全提醒短信,督促监护人尽到监护责任。利用“福州教育”微信公众号推送安全知识,今年以来,推送各类安全主题微信26期。

 

(二)注重业务培训。将信息化平台的应用培训工作纳入全市教师系列培训年度计划。2015年以来市教育局组织各地各校安全管理干部、信息管理员、班主任的多轮次业务培训工作,通过现场上机、观摩示范的方式对安全教育平台的各模块功能及应用操作进行培训,使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分管安全工作的领导、部门负责人,进一步熟悉平台各项功能。市教育局还专门建立了“福州市学校安全教育交流”QQ群、“福州市平安校园微信群”,各县(市)区也建立了由本地教师加入的安全教育平台交流群,及时处理技术上的问题,交流、解决在实际运用中遇到的困难。

 

(三)注重奖惩考评。今年来,根据每次安全教育平台专题活动的情况,市教育局适时通过“平安校园微信群”进行提醒督促,并下发文件通报。同时对活动开展滞后的地区和学校,市教育局派驻学安处工作人员驻点督导,对发现的问题即刻发出通知,整改不及时不到位的,予以通报批评,并纳入年终责任制考核扣分项。确保平台上各项教育活动百分百完成。通过这样的一级抓一级、层层抓管理、人人抓落实的运行,有效提升了工作成效,形成了“自查—督查—整改—保持”的长效运行机制。

 

安全教育贵在坚持,贵在常态,福州市教育局通过润物细无声的教育方式培养学生的安全习惯和理念,做到在“日常中见养成,细微处见成效”。今后我将继续认真贯彻实验区建设的各项要求,学习借鉴各地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充分发挥和运用好“学校安全教育平台”的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