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省市工作经验
当前位置: 首页 >> 经验分享 >> 各省市工作经验 >> 正文

贵州绥阳学校安全管理工作经验分享

时间:2017-09-10 09:39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一、无间隙”安全管理制度,安全事故无缝可钻      

 

五年来,阳县教育局领导班子每年的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安全生产专题会,题研究并分析解决绥阳教育系统内部安全生产的突出问题,成常态化和制度化;分管领导每季度每月至少组织业务科室召开一次安全监管工作会,结本月的安全管理工作,而部署下月的安全生产工作,成惯例并约定俗成;同时领导班子在每年的每季度的每月至少开展一次监管行业的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务求落到实处,决杜绝与摒弃蜻蜓点水,马观花。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体要求,对教育系统所涵盖的校园校舍安全、消防安全、道路交通安全、食品卫生安全、危险化学品安全、校园周边安全等方面,进行细而又细的拉网式排查,不留任何安全盲点和安全死角,堵塞安全监管漏洞,标本兼治,千方百计营造健康和谐、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查出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立即落实责任及时进行整改,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了安全事故的发生。同时,绥阳县教育局党组还向全县的各级各类学校这样明确规定:各学校(园)要认真严格履行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切实加强校园内部安全管理。各级各类学校创新安全管理思路,并作出这样的规定:带班领导和值班老师早晨、中午必须在上班前半小时,上、下午放学提前10分钟到校门口值班室上岗,严密维护学生上学、放学秩序,监护学生安全进校和离校。

二、“覆盖式”安全教育,提升学生安全知识技能

让安全教育“覆盖”校园,这是绥阳县教育局五年来一以贯之秉承的理念。要求各级各类学校要充分利用红领巾广播站、国旗下的讲话、安全主题班会、学科渗透、课外活动(手抄报展、漫画展、宣传栏、安全征文)、校报、学校网站、专题家长会、定期举办的法制副校长报告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使学生接受比较系统的防溺水、防交通事故、隐触电、防食品中毒、防病、防体育运动伤害、防火、防盗、防震、防骗、防煤气中毒等安全知识和技能教育。通过这些活动行之有效的开展,进一步增强了全县广大师生的安全意识,安全知识和技能不断得提升。

三、安全演练,提高学生自我防护能力

绥阳县教育局领导班子五年来在自己的脑海里不由自主产生这样的意识:各级各类学校的安全演练必须抓细、抓实,务必讲究成效,有的放矢。因为安全演练是对校园突发安全事件应急预案的检验,锲而不舍坚持每月一次的演练制度,不仅能落实各级各类学校应付突发事件的防范措施,而且也会自觉提高各级各类学校实际应对和处置突发安全事件的能力。对各级各类学校开展的安全演练活动,五年来绥阳县教育局采取“月督查、季考核、年总评”的方式进行。要求安全演练不流形式,不走过场,强化安全演练效果。

四、安全信息员,平安和谐校园的“守护神”

绥阳县的各级各类学校,均有以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家长委员会、各班学生代表等为主的较为庞大的安全信息员队伍,他们分布在校园、家庭、社会各个阶层充分发挥自身安全监督检查功能,及时查找并迅速发现学校工作、学生学习生活中的各类安全隐患,力遵循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处理的原则,将安全隐患彻底消灭在萌芽之中。五年来,各级各类学校没有发生任何一起安全事故。各级各类学校的安全信息员,名副其实成为平安和谐校园的“守护神”。

五、人防、物防、技防”,增强安全保险系数,织牢安全防护网

五年以来,绥阳县教育局十分重视安全硬件设施建设,不断加大安全资金投入,先后为各级各类学校建立标准的校园警务室,安装摄像头,辐射各级各类学校的教学楼内外及校园,建立健全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机构,配备专兼职安全保卫人员和保安员,配全安全叉、橡胶棒等必要的安全防护、应急处置装备器械。积极推进技防设施标准化建设,主动争取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加大对全县校园安全技术防范系统的投入,千方百计在所有学校、幼儿园新建、扩建、改建时,将技防设施纳入建设规划,做到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投入使用。全面推进校园物防建设。绥阳县教育局根据校园及周边治安、交通环境实际情况,因地制宜设置了家长等候区域,设置了隔离栏、减速带或升降柱等硬质防冲撞设施。通过以上举措,绥阳县教育局让全县各级各类学校的安全保险系数显著增强,从而加织牢了各级各类学校的安全防护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