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省市工作经验
当前位置: 首页 >> 经验分享 >> 各省市工作经验 >> 正文

甘肃皋兰学校安全管理工作经验

时间:2018-01-08 11:58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甘肃皋兰学校安全管理工作经验

一、加强组织领导,靠实安全责任

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和各学区校长、县直各学校校长为成员的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各学区、各中小学、幼儿园也同步成立了相应的领导机构,专门负责安全工作。明确校长园长是学校安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全面推行“一岗双责”的安全管理工作体制。每年年初,教育局与各学区、直属学校,学区与所属中小学、幼儿园,学校与教职工层层签订安全目标管理责任书,实行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包干制,基本构建了点面结合、人人参与的安全管理网格化体系,从组织上保证了对学校安全工作的领导。 二、完善各类制度预案,做到安全工作有章可循

修订完善安全教育、道路交通、饮食卫生、用火用电、宿舍管理、集合集会、楼道疏散、疾病防控等安全管理制度;制定教育系统突发公共事件、恐怖袭击事件、交通事故、拥挤踩踏事故、实验室安全等应急预案。每年年初都制定印发教育系统安全工作要点及月度安全工作计划。结合上级有关安全工作的文件精神,时制定各类实施方案、安全检查的通知等。

三、开展安全教育活动,保障学生健康成长

确定每学期开学第一周为全县中小学“安全教育周”,安全教育周期间重点让学校抓好“六个一”活动,即开好一次校委安排会、开好一次家长会(或致家长一封信)、开好一次安全教育主题班会、签好一份安全协议书、搞好一次应急疏散演练、集中开展一次安全隐患排查。针对时令和季节特点,结合校园内外的实际情况,提醒学校利用多种途径,对学生开展了交通、食品卫生、心理健康、消防等安全知识宣传。积极开展“警校共建”活动,邀请民警、专家为师生进行法制宣传讲座。同时,根据省教育厅和市教育局的统一部署,开通中小学幼儿园安全教育平台,督促学校、学生、家长及时学习安全知识。

四、适时进行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活动,防患于未然

利用开学、期中、期末三个重要时期,成立安全工作查组深入到各中小学、幼儿园就学校安全工作的组织机构、制度建设、责任分工、工作落实、隐患排查等方面进行督查。每次检查时局装备办都制定具体的检查方案,列出检查的具体内容,提出相应的要求。在检查方式上把学校自查自纠、学区检查与局督查相结合,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检查相结合。根据工作情况,采用“四不两直”的安全检查方式,即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直奔学校,直插现场。对检查出的问题及时进行反馈,对重大安全隐患,下发整改通知书,要求学校限期整改,并对隐患整改进行了回头看,实行闭环式管理。对一些无法整改的重大安全隐患,通过文件形式上报县政府协调相关部门解决。

五、落实食品安全责任,加强食品安全监管

严格执行相关规章制度,全面实行学校食堂供餐模式,健全完善食堂管理制度。建立原料采购、入库储存、领用加工、成本核算等相关的管理制度,规范食品采购、贮存、分发和留样流程,严把食品安全卫生关,食品储藏做到了“四防”,即防蚊蝇、防鼠、防尘、防虫。特别食品分类摆放、隔墙离地,彻底杜绝在食品储藏环节上的隐患。每学期都至少对学校食堂进行一次专项检查。近期会同县食药局对全县所有中小学、幼儿园食堂进行了拉网式检查。

六、实施校车全覆盖工程,确保农村寄宿学生乘车安全

实行政府购买校车服务模式,配备专用校车,开通线路,确定站点,对全县农村寄宿制中小学学生实行免费接送。在落实校车全覆盖工程的工作中,跑遍了全县所有的行政村、自然村、居民点,合理规划路线、站点,对临崖、临水,易发生山体滑坡的险要路段都做到了心中有数。对校车的运营定期进行督查监管,在校车公司制定好内部管理系列制度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帮助制定了校车运营时刻表、司乘人员随车记录;与乘车学生家长签订了乘车协议,约定了双方的权利和义务。每遇雨雪天气或山体滑坡、道路塌陷,都提前启动预案,实地查看,排查隐患,积极协调交通、乡镇等部门维修道路,消除隐患,确保了校车安全运行。

七、加大“三防建设”,提升校园防范水平

在全县所有中小学幼儿园进行“校园保护区”建设,统一制作了“校园保护区十项规定”和责任单位公示牌。建立校园警务室,并结合“十项规定”对门卫制度、出入登记制度进行细化完善。在警务室建设中做到“五统一”,即外观统一、颜色统一、制度统一、器械统一、簿册统一。加大投入,安装数字监控 47 套,并对已老化、视频不清晰的监控设备进行改造升级,实现了校园监控全覆盖。为全县中小学幼儿园购置保安服以及头盔、盾牌、防护叉、橡胶棒、灭火毯等安保器械 1200 多套件,增强了物防威慑效果,提高了校园防护能力。采用政府购买安保服务的形式为全县各中小学 (幼儿园)配备专职安保人员。大力推行“明厨亮灶”工程,目前,全县所有中小学食堂都配备了监控设备。学校“三防建设”逐步加强,校园安保水平明显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