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安全事件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广角 >> 国内安全事件报道 >> 正文

国家安全知识问答(二)

时间:2022-04-13 17:46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一、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是何时决定成立的?

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全称为“中国共产党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简称“中央国安委”。201311月召开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成立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

二、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什么时间首次提出的?

201441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首次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阐述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基本内涵、指导思想和贯彻原则。

三、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核心要义是什么?

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一个内容丰富、开放包容、不断发展的思想体系,其核心要义可以概括为五大要素和五对关系。五大要素就是以人民安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科技、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五对关系就是既重视发展问题,又重视安全问题;既重视外部安全,又重视内部安全;既重视国土安全,又重视国民安全;既重视传统安全,又重视非传统安全;既重视自身安全,又重视共同安全。总之,厘清五大要素、把握五对关系,是理解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关键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