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安全事件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广角 >> 国内安全事件报道 >> 正文

【防疫专题•防疫新闻】明确全省各级各类学校开学时间表,省教育厅召开学校开学准备工作视频调度会

时间:2020-03-25 16:58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来源 山西教育之窗

 

省教育厅召开学校开学准备工作视频调度会

 

 324日下午,省教育厅召开学校开学准备工作视频调度会,传达贯彻省委第二十六次专题会议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对全省高三年级开学准备工作进行再检点、再督促,对全省高校毕业年级开学准备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厅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吴俊清主持会议并讲话。

  吴俊清指出,开学复课是社会生活全面恢复正常秩序的重要标志,群众广泛关注。省委第二十二次专题会议确定325日高三年级开学,第二十六次专题会议确定高校本硕博毕业年级按410日做开学准备高职高专毕业班按415日做开学准备全省初三年级和中职毕业班统一按425日做开学准备为全省各级各类学校有序开学明确了时间表,体现了深厚的为民情怀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全省教育系统要坚决贯彻落实省委部署要求,在各地党委政府、各部门的全力推进和保障下,审慎积极、周密闭环做好各学校防疫和开学准备工作,坚决防止疫情向校园传播。

 

  在听取各地市高三开学准备工作情况汇报后,吴俊清指出,省委作出高三开学复课部署后,各地党委政府坚决扛起属地责任,教育部门认真履行统筹责任,各学校全面落实主体责任,不折不扣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形成“条块结合、上下联动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为高三年级按时有序开学奠定了坚实基础。他强调,要针对高三年级开学后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提前研判,精准施策,全力确保学生安心备考。

一要做好校内校外的有效衔接,统筹兼顾高三在校教学与其他学段网上教学等工作,确保学校整体的教学活动科学有序、高效开展。二要指导学校多措并举,解决好老师在封闭管理期间的困难,确保他们安心教书。三要高度关注学生的情绪变动,做好一对一心理辅导和点对点生活关怀,确保特殊时期一个都不能掉队,一个都不能落下。四要盯紧、守牢教室、食堂、宿舍三个重点阵地,加强精细化管理,及时排查化解风险隐患,确保万无一失。五要按照制定的应急处置预案,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流行性感冒等春天易发多发疾病的防控和分类指导工作。六要耐心做好宣传教育和政策解释工作,及时向家长通报学生的生活、学习情况,争取家长理解,缓解家长焦虑。

  吴俊清还就高校毕业年级开学准备工作进行了安排。他要求,各高校要参照高三年级开学准备工作方案,严格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扎实有序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一是责任落实要到位。各学校全面落实“三到”要求,按照“一校一案”的要求,制定完善毕业年级开学准备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层层压实责任。

二是开学安排要科学。要统筹调整各高校开学返校时间,错峰有序安排开学。原则上有教学计划安排的学生先返校,在省内的学生先返校,全日制学生先返校。所有返校人员返校前均需居家隔离14天。

三是封闭管理要落实。开学后校园要实行全封闭管理,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校,教职员工和学生进入校一律核验身份和检测体温。各高校要统筹做好学生和教职工的食宿安排等工作。

四是返校工作要周到。各高校开学前要提前告诉返校的师生有关要求和具体安排,并主动与交通部门对接,为学生安全返校保驾护航。

五是学校管理要精细。各高校要在开学前对校内环境进行全面整治,重点对教室、宿舍、食堂等公共场所进行通风、清洁和全面消杀。开学后持续做好“晨午检”和定期通风、消杀等工作,让学生安心入校上课。

六是科学防控要周密。各高校要主动与省卫健委和属地党委政府联系,确定一所定点联系医院,至少制定一名专业疫情防控指导员到校,加强对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专业指导。

七是物资保障要做好。各高校要根据返校的师生和服务人员数量,科学测算学校疫情防控物资基本需求,统筹做好防疫物资保障。

八是宣传引导要先行。各高校要切实做好疫情信息收集和舆情跟踪研判,加大政策宣传和权威信息发布力度,及时回应学生、家长、社会关切,为学校平稳有序做好疫情防控和开学工作营造良好氛围。

九是开学验收要抓紧。各高校要倒排工期,严格落实开学准备各项工作,并积极与属地政府对接,尽快做好开学验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