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安全事件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广角 >> 国内安全事件报道 >> 正文

玉林5岁女童误食鼠药 幸好救治及时已无大碍

时间:2018-12-24 10:55 作者: 来源:玉林新闻网-玉林晚报 浏览次数:


12月17日下午,经过3天的治疗、观察,5岁的圆圆(化名)出院回家。3天前,她跟母亲去菜市场买菜,在母亲下车拿菜时,自己跑到几米外的下水道处玩耍,误食了放在此处的药鼠谷物。幸好救治及时,圆圆已无大碍,其父母、菜市场和投药公司共同承担了治疗费用。

母亲下车买菜,女童误食鼠药

17日上午,记者在市红十字会医院儿科见到了住院观察的圆圆,她的母亲黎女士向记者讲述了惊魂一刻:15日上午9时许,她骑电动车带女儿去菜市场买菜,就在她停车走到肉摊买菜时,圆圆自己跑到几米外的下水道处玩耍。“这小孩吃到老鼠药了!”突然,黎女士听到有人惊喊。“我让她把嘴巴张开,用手将她嘴里的谷物抠出来。”黎女士说,圆圆当时已放了不少用来药鼠的谷物到嘴里,并已吞咽了一小部分。

随后,黎女士带女儿赶到菜市场办公室说明情况,和工作人员一起将圆圆送到了市红十字会医院。“医院马上给孩子做了催吐和洗胃。”黎女士紧紧地抱着挣扎的女儿,看着医生将一根管从孩子的鼻子伸进胃部,用注射器将药物打进去,再把胃里的东西吸出来,还用了特效的解毒药维生素K1,“我的心都碎了”。

17日上午,看着女儿的精神渐渐恢复,黎女士终于松了口气。

几经协商,三方承担治疗费用

“办住院手续时,菜市场的管理人员帮垫付了500元治疗费。住院当晚,我去查医药费,发现已欠了1400多元。”黎女士告诉记者,担心欠费会影响女儿的后续治疗,她便联系了菜市场负责人,要求对方支付医药费,但对方却表示,鼠药不是市场进行投放的,市场出于人道主义才陪同孩子就医,并垫付了500元治疗费,而且此事的发生也是家长监护失责所致。

黎女士将该情况向社区反映,社区随后介入协调。菜市场方也帮黎女士联系上了投药公司方的负责人。“我们公司从9月开始在市场投药灭鼠,没发生过意外。投放鼠药前已在市场发布公告,投放时也设置了警示牌、‘老鼠屋’,我们的手续、操作都是符合技术规范的。”17日上午,该投药公司的相关负责人毛先生和同事到医院看望圆圆时表示,他认为发生此事的主要原因是家长没监护到位。

对此,本报法律顾问、三益律师事务所范德普律师分析认为,此事件的关键点在于鼠药投放地点是否隐秘,如果地点隐秘,一般情况下难以找到,投药公司就无需承担责任;这种情况下,因为圆圆才5岁,主要责任在于家长监护不到位,所以家长要承担全部责任。反之,若投放地点很容易找到,家长和投药公司都要承担相关责任。而菜市场方是否需要承担责任,则根据鼠药是否其委托投放公司投放的来确定,若是其委托的,则需承担责任。

17日下午,圆圆办理出院手续,治疗费约2100元。经过多方协调、沟通,扣除菜市场垫付的500元费用,投药公司支付了剩余的1600元费用,而圆圆后续的检查费用则由父母承担。

鼠药易被儿童捡食,投放需注意

毛先生告诉记者,目前该投药公司使用的灭鼠药是第二代抗凝血药剂溴敌隆,其灭鼠原理是老鼠用药后凝血功能受到阻抗,因内出血死亡。该药理同样适用于人体,所以投放时要规范,避免被儿童误食。

圆圆的主治医生也表示,误食灭鼠药溴敌隆后,人体的凝血功能会异常,致使口腔、内脏出血,最严重的是脑出血。误食后,24小时内会出现中毒症状,3天至5天是中毒高峰期,身体完全将药性排完需要24天至30天。目前圆圆虽然恢复良好,但出院后仍需定期到医院抽血、检查。

17日下午,记者在该菜市场看到,灭鼠谷物虽然被投放在老鼠屋里,而且也设置了警示标志,但老鼠屋实际上类似于一个空心砖,老鼠食用谷物,通过鼠屋时往往会将投放在内的谷物带出,散落在地面,因此很容易被儿童捡食。

毛先生告诉记者,幼儿误食鼠药并非个例。此前某酒店将灭鼠药散投在桌子底下,也被一幼儿捡到误食,幸好发现、治疗及时,才没酿成大祸。

此外,记者走访城区部分小区、单位看到,因灭鼠驱蛇等需要,小区、单位也会自行投放、喷洒药物,并且很容易被儿童触摸、误食。记者在某单位看到,有儿童在一些墙角玩耍,而墙角处投撒了一堆灭鼠谷物,万一家长看护稍有不慎,此类灭鼠药物很容易被儿童捡食,因此相关单位在投放灭鼠药物时,一定要谨慎选择投放地点,避免被幼儿捡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