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安全事件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广角 >> 国内安全事件报道 >> 正文

孩子坠入冰窟 村民冰上生死救援

时间:2018-01-16 08:29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1月1日下午4时5分,56岁的金川集团公司退休职工唐文天,和往常一样,在自家楼下跟修理自行车的莫有礼和邻居老田闲聊。一位老人匆忙跑过来,问他们有没有绳子,说对面的湖里掉进了一个孩子,急需营救。三人一听,二话不说,拿起一根指头粗、不太长的绳子和一条自行车外胎,忙不迭地赶往出事地点——龙泉公园兰州路桥头的湖边。

赶到湖边,三人定神一看,只见十几个人围着湖面,指着坍塌的冰面惊呼,有个六七岁大小的孩子正在湖中央的冰水中拼命挣扎。他们马上把绳子和自行车胎连接起来,使劲往孩子跟前抛,可是绳子太短,好多次都无法抛到孩子跟前,孩子看起来已经精疲力尽。

正在这时,接到群众报警赶来的金川公安分局滨河路派出所民警胡江鹏、辅警杨金泽和王辉祖也来到现场。他们接过唐文天手里的绳子和自行车轮胎,继续对小孩进行施救,无奈冰面太薄,只要踩上去就会坍塌,尝试了好几次都没办法靠近孩子。

就在孩子命悬一刻之际,途经现场的金川集团公司退休职工薛彦喜来不及多想,立即下水施救。当时,薛彦喜正带着小狗溜达,看到有人围观,大声呼叫,以为是打架的,近前一看,原来是一个孩子掉进湖里了。“我看到那个孩子一会儿沉下去,一会又露出头来,马上就不行了。我心想,完了,再不下去施救这孩子就没命了!”薛彦喜说。

薛彦喜飞快地脱了棉衣棉裤,一旁的唐文天等人把绳子和自行车轮胎递给他。薛彦喜把自行车轮胎圈拧成个“8”字形,将轮胎套到自己的头上和一条胳膊上,慢慢站到冰上,往孩子的方向挪去。

这时,唐文天赶紧提醒:“趴下来!趴下来!冰会塌掉!”薛彦喜一听,忙趴下身子,慢慢往前移动。挪动了2米左右,只听“咔擦”一声,身体下面的冰裂了。薛彦喜一头栽进了冰冷刺骨的湖水中。

所幸薛彦喜会游泳,他强忍住刺骨的寒冷,调整好身姿,浮出水面,然后一边用胳膊破冰,一边往孩子身边游去。湖水冰冷,湖面上的薄冰像刀子一样,但他顾不了疼痛,拼命游到孩子跟前,从身后揪住孩子的衣领,在众人的帮助下,抓住绳子慢慢地拖扯。快拖到湖边的时候,冰面坍塌,施救人员纷纷落入水中。胡江鹏站在齐腰深的湖水中,组织大家用绳索和手臂相连,继续施救。

下午4时15分,落水儿童被成功救至湖边。民警抱起呼吸微弱的儿童简单急救后,送至金川集团公司职工医院抢救。下午4时35分,落水儿童脱离危险,一场警民联手的生死营救画上了圆满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