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中心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心工作动态 >> 正文

我校主办中国教育学会教育政策与法律研究分会第十三届学术年会

时间:2023-11-01 17:56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10月30日至31日,由我校和中国教育学会教育政策与法律研究分会联合主办、教育学部承办的中国教育学会教育政策与法律研究分会第十三届学术年会在太原举行。来自全国100余所高校和科研院所、4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10月30日上午,大会举行开幕式。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孟繁华,中国教育政策评估与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教育学会教育政策与法律研究分会理事长劳凯声,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马陆亭,中国教育学会教育政策与法律研究分会秘书长余雅风,我校党委书记张晓永、副校长白文宏等出席。开幕式由白文宏主持。

孟繁华在致辞中指出,中国教育学会教育政策与法律研究分会在推动我国教育法治建设方面,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推进我国教育治理现代化作出了重要贡献。希望各位专家学者能够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扎根中国教育实践,不断守正创新,为加快实现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持续贡献智慧和力量。

劳凯声代表中国教育学会教育政策与法律研究分会向大会致辞。他介绍了教育政策与法律研究分会理事会成员,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在思想的交流融汇中,增进了解,扩大共识,丰富成果,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张晓永代表山西师范大学对各位与会专家学者和参会代表的到来表示欢迎,介绍了学校的办学特色和改革发展举措,诚邀各位专家同仁莅临学校考察指导。他指出,推动中国教育治理现代化,政策和法律是保障。希望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主题,深入交流研讨、丰富会议成果,为教育政策与法律研究提供含金量高、前瞻性强的思考与建议。

本届年会主题为“中国教育治理现代化:政策与法律保障”,共设主题报告、专题发言和教育法律制度确立与完善研究、现行教育法律法规修订研究、教育政策运行与教育政策变革研究、教育政策与教育法律热点问题研究等4个平行分论坛及3个研究生论坛。

劳凯声教授、马陆亭教授、余雅风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刘复兴教授、华东师范大学范国睿教授、北京大学湛中乐教授、安徽大学程雁雷教授、陕西师范大学陈鹏教授分别围绕民办学校分类管理、高质量教育发展、家庭教育法、教育政策研究、智能教育治理、学位授予、智慧教育平台监管、县管校聘管理改革等议题作了主题报告。浙江外国语学院教授孙绵涛、武汉大学教授彭宇文、东南大学教授龚向和、华南师范大学教授彭虹斌、中南民族大学教授康翠萍、沈阳师范大学教授祁型雨、广西大学教授管华、我校教授董新良、广西师范大学教授马焕灵、陕西师范大学教授杨聚鹏、东北师范大学教授王智超、河北师范大学教授田鹏慧、上海大学教授陈敬根、青海师范大学教授包万平、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马雷军、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副研究员石连海、清华大学副教授王传毅等专家分别以国家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教育考试治理法治化、学位立法、儿童受教育权、乡村教育振兴政策人学诠释、教育政策学学科体系构建、教师法修订、学校安全教育一体化、依法治校学校建设、高校法治建设、教师供给、高校重金挖人现象反思、学位授予机构职责关系、学位法草案、教育法典编纂、教师申诉权利救济、高等教育与科技创新协同等为题作了交流发言。与会代表在分论坛和研究生论坛中,共话中国教育现代化过程中教育政策与法律法规新动向、新趋势,分享新思考、新观点,激发学术活力、凝聚思想共识、拓展发展路径。

10月31日上午,大会举行了闭幕式。闭幕式由中国教育学会教育政策与法律研究分会副理事长陈鹏主持。余雅风作了会议总结。她指出,本届学术年会中,与会专家学者就教育政策与法律研究领域的前沿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为中国教育改革发展政策与法律的完善献计献策,深化了教育政策与法律理论研究。我校副校长范哲锋致闭幕辞。他指出,本次年会是对未来教育发展方向的探讨,是对国家教育事业繁荣兴旺的共同期许,希望以此次年会为契机,加强与各位专家学者、学术组织的沟通与合作,进一步推动国家教育政策与法律研究及实践发展。

本届年会形成了诸多会议成果,明确了中国教育学会教育政策与法律研究分会的工作思路,提出了教育政策与法律研究的发展方向,为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提供了制定教育政策与法律的有效思路、为各级各类学校开展教育工作提供了有效方法,为国家有关部门的教育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来源:教育学部 饶二保 邱科婷 杜佳颖/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