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中心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心工作动态 >> 正文

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安全教育与安全管理专业委员会第十三届学术年会召开

时间:2022-11-09 10:40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22年11月5日,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安全教育与安全管理专业委员会第十三届学术年会在北京和山西太原同步举行。本届年会主题为“总体国家安全观视域下学校安全理论与实践”,由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安全教育与安全管理专业委员会和山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共同主办,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会议聚焦教育系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有关精神,探讨了总体国家安全观背景下学校安全的方向与趋势。中国教育学会赵应生副秘书长和山西师范大学范哲锋副校长出席了大会,全国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负责人、中小学安全管理人员和高校研究人员等两万余人通过微信视频和腾讯会议等形式参加了会议。

大会开幕式由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安全教育与安全管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马雷军研究员主持。在开幕式上,中国教育学会赵应生副秘书长代表中国教育学会致辞。赵应生副秘书长在讲话中指出,学校安全是教育工作的底线和红线。做好校园安全工作,不仅关系教育事业发展全局,还关系到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赵应生副秘书长指出,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安全教育与安全管理专业委员会在服务国家校园安全决策、加强中小学安全教育与安全管理研究、提升中小学安全工作质量、推动各方面强化校园安全意识等方面肩负着特殊而重要的使命。赵应生副秘书长还希望中小学安全教育与安全管理专业委员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多出高质量成果,着力打造品牌活动,为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中小学校园安全教育和安全管理工作贡献力量。山西师范大学范哲锋副校长代表山西师范大学致辞,范哲锋副校长指出,山西师范大学高度重视学校安全研究与实践,在全国高校率先成立了集研究咨询与服务为一体的山西省学校安全教育中心。中心成立以来,积极开展学校安全领域的研究与实践工作,形成了以学校安全为主题,集理论研究、政策研究、实践研究为一体的全新研究领域。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安全教育与安全管理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安全教育指导专委会主任委员李雯教授对安全专委会2022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2023年的工作思路进行了介绍。

本届年会设大会主题学术报告和局长论坛、校长论坛、学者论坛、研究生论坛等四个平行分论坛。大会主题报告邀请学校安全领域三位权威专家作了学术报告,四个分论坛邀请在来自全国各地学校安全领域的教育行政部门主管、中小学校长和幼儿园园长、专家学者、在读也等三十四人作了主题发言。

大会主题报告由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安全教育与安全管理专业委员会徐美贞研究员主持。原国务院参事、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副主任、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组长、国家安全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闪淳昌教授闪淳昌教授作了题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让孩子们安全健康成长”的学术报告。闪教授的报告从国家应急的宏观视野介绍了当前国家应急体系的挑战和发展趋势,并对教育系统应对重大风险提出了若干思路和建议。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安全教育与安全管理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李雯教授作了题为“韧性理论视角下的学校风险防控体系建构”的学术报告。李教授的报告介绍了韧性理论的来源和基本内容,分析了当前学校安全风险整体情况和突出特点,提出了建设韧性学校防范学校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构的基本思路。教育部基础教育安全教育工作指导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山西师范大学学校安全教育中心(山西省学校安全教育中心)主任董新良教授作了题为“总体国家安全观视域下学校安全教育一体化研究”的学术报告。董教授的报告介绍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基本内容,并对各级各类学校开展安全教育的途径、内容、策略、保障等维度提出了建议。

局长分论坛由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安全教育与安全管理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李雯教授和副秘书长陈琴副教授共同主持,来自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的专家和广东、山东、江西、广西和浙江的教育局长共9人聚焦当前安全管理和安全教育中的难点和热点问题,从不同角度分享了各自对这些问题的理论思考和实践经验。其中,局长分论坛的九个主题报告分别是: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公共安全标准化研究所秦挺鑫副所长的《中小学校安全标准体系构建设想》、广州市花都区人民政府胡标发副区长的《推进“三治融合”,建设平安和谐校园》、山东省东营市东营区教育局齐方国局长的《从“微”处着手 向“专”字发力》、广西梧州市教育局黎洪锋副局长的《坚持生命至上,筑牢安全防线,开创梧州安全教育工作新局面》、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信息中心田凤主任的《全媒体时代如何应对教育舆情》、江西赣州市教育局邓昌海副局长的《立安全意识,建和谐校园》、浙江衢州市教育局曾金松副局长的《衢州市构建“四大闭环”,筑牢校园安全坚实屏障》、浙江省绍兴市教育局二级调研员杨涛的《数字赋能,绍兴打造“枫桥”式平安校园》以及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陈琴副研究员的《美国校园欺凌防治经验对我国欺凌治理的启示》。这些报告既有对区域层面学校安全管理的理论思考和经验总结,也有一线学校安全管理和教育的个性化探索和实践,真实地反映出了当前我国各地在区域层面安全管理和教育方面所取得的诸多成就,也提出了亟待我们重视和改进的一些问题。李雯理事长在最后的点评环节指出,安全问题是学校教育的重中之重,安全问题关键是要领导重视、要有高质量的岗位履职意识,要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只有这样才能我们的平安校园建设才能真正落到实处。

校长分论坛由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安全教育与安全管理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顾林生教授和副秘书长徐扬副教授共同主持,共有9名专家和校长进行了发言。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肖丽妮副研究员作《城市安全与韧性校园建设思考》主题报告,从理论视角提出了健康韧性校园实现的具体路径;北京教育学院教育管理与心理学院副院长沈彩霞副教授作《关注心理需要,防止手机沉迷》主题报告,聚焦了当前学校安全中防止学生沉迷手机的具体解决策略;山西省长治市沁源县机关幼儿园武一瑰园长作了《“415”安全文化育人模式构建与实践探索》的报告,从理论向实践转化的视角,介绍了幼儿园的安全理念下的育人路径。天津市和平区中心小学李际萌校长作了《建构“1+N”童安童行校园安全守护体系》主题报告,提出了要用校园安全体系为学生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北京市第166中学附属校尉胡同小学书记兼执行校长程洪作了《平安校园创建的实践探索》的报告,重点介绍了疫情常态化背景下,学校安全防疫工作的实践经验;梧州市第八中学校长吴蔚作了《坚持五结合,构建“1353”学校安全管教模式》的报告,聚焦学校安全教育过程中实践模式研究进行了经验分享;浙江省唯一一位入选全国“乡村校长计划”的校长浙江省江山市峡口小学校长姜玲,从乡村教育的视角,作了《不可能到可能,源于“520”》的报告,展现了新时代乡村安全教育理念如何让这所学校发生翻天覆地的巨变;江西省赣州市兴国中学党委书记、校长钟小彧从筑牢校园安全屏障,聚焦防溺水、校园霸凌、学生心理健康等方面安全问题,作了《心育路崎岖,以爱去阴霾》的报告。顾林生教授对于每位嘉宾的报告分享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和小结,他强调学校安全的韧性教育是安全教育、健康教育和责任教育的综合体,各个学校应该落实主体责任,夯实协作基础,重视科学研究,依托市场力量,推进能力建设,兼顾人文关怀,加强科技赋能。

学者论坛由山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侯怀银教授和董新良教授共同主持,共有七位学者围绕总体国家安全观、学校安全治理和学校安全教育等议题展开讨论。陕西师范大学马瑞映以《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理论意义及实践推进》为题作了报告、武汉大学彭宇文以《校园安全治理逻辑的思考》为题作了报告、广西师范大学马焕灵以《新时代中小学安全教育:新挑战与新对策》为题作了报告、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张永华以《总体安全观下中小学学校安全工作的思考》为题作了报告、天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方芳以《新时代学校安全风险类型与治理路径》为题作了报告、北京教育学院孙倩以《中小学教育惩戒体系中关于纪律处分几个核心问题的思考》为题作了报告、山西师范大学张荣华以《中学生健康教育内容框架的构建》为题作了报告。最后,侯怀银教授进行了精彩点评。他指出,本论坛深化了学校安全教育、安全治理和安全风险等方面研究,并从安全理论、政策研究、经验研究方面对安全教育与管理研究进行了展望。

研究生论坛由《教育理论与实践》编辑部卢红老师、《中国德育》编辑部何蕊老师和《教学与管理》编辑部王颖老师主持,九位研究生从学校安全教育、安全治理、安全立法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分享。陕西师范大学关志康和桑晓鑫分享了题为《新时代加强学校安全治理:价值意蕴、现实困境与可行路径》和《我国中小学安全政策的演变历程、执行阻滞及优化路径》的论文;广西师范大学高玉建分享了题为《学校安全地方立法基本问题分析》的论文;山西师范大学李丹妮、刘宇、强源、陈莹、唐子超分别分享了《国家安全教育进学校、进教材、进头脑:基本遵循与实现》、《学校安全教育课程一体化:核心要义与实现》、《20年来我国学校安全研究:热点、演进与展望》、《中小学生安全素养现状及对策研究——基于全国18省市37317名学生的实证调查》、《高校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生成逻辑、问题审思与优化路径》的论文;首都师范大学王小宇分享了题为《论中小学生的安全教育》的论文。卢红研究员等几位主持人从论文标题、摘要、内容、文字表达等方面针对发言人的论文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并强调了论文投稿的注意事项。

本次会议通过多方专家与学校一线实践者的积极参与,形成了诸多的会议成果,明确了中小学安全教育与安全管理专委会的工作思路,提出了学校安全工作的发展方向,为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提供了开展学校安全工作的有效思路、为各级各类学校开展安全工作提供了有效的方法,为国家有关部门的教育决策提供了科学的依据。同时,会议还为各地教育系统相互学习、相互借鉴提供了交流平台,受到了各地学校安全工作人员和专家学者的一致好评。

中国教育学会赵应生副秘书长讲话

山西师范大学范哲锋副校长讲话

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安全教育与安全管理专业委员会李雯理事长讲话

国家安全监督管理局原副局长闪淳昌教授作报告

教育部基础教育安全教育工作指导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山西师范大学学校安全教育中心(山西省学校安全教育中心)主任董新良教授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