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中心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心工作动态 >> 正文

“学校安全教育中心”大事记(2019年)

时间:2019-12-31 14:39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191月,参加由中共山西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山西省教育厅组织的教育改革发展大调研。董新良主任牵头完成“深化各类教育内涵建设,提高教育质量教育改革发展大调研”主题调研。131日提交《深化各类教育内涵建设,提高教育质量研究报告》。

2019410日,完成教育部《关于完善学校安全事故处理机制维护校园稳定的意见(草案)》论证工作。

20194月上、中旬,“中心”团队成员先后赴中国人民大学、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和北京师范大学等单位,进行学术交流和学习;参加中国教育战略学会安全教育专业委员会主办的学校安全研讨会,并议定加强双方合作事宜。

2019415日,由董新良主任牵头完成的《晋中市校长职级制改革调研报告》,通过省教育厅鉴定。研究成果,被省教育厅中小学教师人事制度改革方案采纳。

2019415日,完成《山西省高校学生人身伤害事故预防和处理条例(草案)》研制工作,提交省教育厅安稳处。

20194月下旬,参加由省教育厅安稳处牵头组织的高等学校“平安校园”复查工作。

2019430日,完成《关于全面推进大学生安全教育实施意见》和《关于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安全教育实施方案》两个文本的起草工作。

201955日出版的《山西师大学报》(社会科学版)第46卷第3期(总第215期),刊登了《山西省学校安全教育中心简介》。

201958日,完成山西省重点智库申报工作。

20195月上旬,参与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家校平安”公益项目。与联合英才(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等达成合作意向,共同研发线上线下家校安全教育产品。

2019518日,董新良主任等一行三人,赴四川成都参加由国际救助儿童会发起的学校安全研发项目论证会议。会议决定,山西省学校安全教育中心为项目组主要成员单位。

2019523日,学校首届安全文化节期间,与校医院共同承办急救演练活动。留学生及近百名本科生、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同时,安全文化节期间,完成安全知识竞赛题库建设工作。

2019527日,由董新良教授主持完成的《深化各类教育内涵建设,提高教育质量研究报告》《义务教育优质教育资源均衡研究报告》两个咨询研究报告,获省教育厅批示,研究成果被部分采纳。

201974日,李企婷任学校安全教育中心副主任。

2019823日—25日,由山西省学校安全教育中心与山西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承办的“学校安全:理论创新与实践变革”学术研讨会在山西师范大学召开。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安全教育专业委员会、山西基础教育质量提升协同中心为本次学术会议支持单位。研讨会搭建了学校安全学术研究和实践经验的交流桥梁,促进了学校安全理论与实践层面的研究现状及研究成果的交流,增进了与会师生对学校安全现状的了解,实现了多学科、多视角、多领域、多元碰撞,搭建共享共建平台的目的。研讨会对于进一步拓展学校安全理论和实践研究视野,深化学校安全理论研究,推动学校安全向法治化、规范化、信息化和标准化迈进,具有重要意义。

201995日上午,校长杨军到学校安全教育中心调研。学校安全教育中心主任董新良向杨校长汇报了近期工作。杨军对学校安全教育中心的工作成绩表示肯定,为学校安全教育中心发展定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并提出了具体的发展思路和要求。

201910月,“中心”主任董新良撰写并出版《学校安全:理论、实务与案例》著作(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62万字)。

20191010日—12日,董新良主任等一行四人,赴重庆西南大学参加由中国教育学会教育政策与法律研究分会举办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年我国教育政策与法治建设的回顾与展望”研讨会暨第十一届学术年会。董新良主任做了题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年学校安全政策的历史演进与展望》的报告。

201910月、11月期间,“中心”团队成员先后赴东北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温州大学等单位,进行学术交流和学习。

2019115日出版的《山西师大学报》(社会科学版)第46卷第6期(总第218期),刊登了《“学校安全:理论创新与实践变革”学术研讨会在山西师范大学召开》。

20191128日—30日,由山西省教育厅主办、山西师范大学承办,山西省学校安全教育中心协办的省培计划(2019)——“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安全教育能力培训”在我校举行。来自全省11个地市、76个县(区)的教育行政部门安全教育工作者、中小学幼儿园安全教育骨干教师和教研员,共260余人参加了培训。在为期3天的紧张学习中,郑增仪、刘义光等12位专家,围绕学校安全教育政策、学校安全教育机制、学校安全教育教学等主题,做了专题辅导。全体学员结合工作实际,围绕学校安全教育工作的成效与亮点、问题与困难、对策建议,以及个人认识与体会等,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讨论。

2019126日—9日,董新良主任等一行三人,参加由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教育法治专业委员会与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安全教育专业委员会举办的新时代校园法治与安全学术论坛暨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教育法治专委会与安全教育专委会2019年年会。董新良主任做了题为《学校安全政策:历史演进与展望》的报告。

20191220日出版的《教育理论与实践》第35期第39卷(总第706期),刊登了董新良、彭学琴、关志康的论文《聚焦学校安全 实现多元碰撞——“学校安全:理论创新与实践变革”学术研讨会综述》。